驻乌克兰大使杜伟就中乌文化交流周、“一带一路”高峰论坛等问题答记者问
2017-04-25 22:58

  各位媒体朋友,下午好!欢迎来中国使馆参加今天的记者招待会。各位长期以来为报道当代中国、报道中乌关系做了大量工作,借此机会向你们表示感谢。

  再过三天,“一带一路”文化交流周将在乌克兰宫拉开帷幕。此时举办文化周有双重意义:一是为了庆祝两国建交25周年,二是为了配合将于五月中旬在北京举行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接下来,我愿意回答大家的提问。

  一、您认为有哪些因素阻碍中国游客赴乌克兰旅游?中乌两国政府将采取什么举措吸引中国游客赴乌?

  答:随着中国经济发展,出境旅游的中国游客越来越多。目前出境游客已达到1.2亿人次,而去年到乌克兰旅游的中国人是多少呢?只有两万人,不到去年全年中国出境游人次的0.1%,双方的旅游合作还有很大潜力可挖。

  任何一个国家发展旅游业都需要具备五点要素。一是要有丰富的旅游资源。乌克兰不仅有优美的自然风光,还有丰富的人文景观,可以说先天禀赋很好。二是要有稳定的局势。毕竟任何人都不愿意到一个局势动荡甚至是战火纷飞的国家去旅游。三是完善的旅游设施和发达的服务业。坦率的说,乌克兰在这方面还有很多工作要做。四是要有便利的签证政策。乌克兰从去年开始对来乌中国公民实行落地签政策,这是个非常好的开端。我们期待乌方在人员便利化方面出台更多的举措。五是要加强旅游宣传的力度。中国的民众对巴黎、罗马了解比较多,对乌克兰知之甚少。乌方如何加大旅游宣传以吸引中国游客是下一步要做的工作。令人欣慰的是,前不久有乌克兰旅游公司赴华参加了旅游博览会,在开拓中国市场方面迈出了第一步。我相信,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推进,双方旅游产业将会搭乘“一带一路”快车加速发展。

  二、中国有意向乌克兰哪些基础设施领域投资?双方在哪些先进技术领域合作最有前景?中乌自贸区进展到什么程度?

  答:中方企业有意在乌克兰投资的领域很多,包括农业、港口、物流、能源等。当然,我说的是投资意向,离投资落地还有很多工作要做,关键是投资安全和投资回报。

  中乌双方在高新技术领域有互补优势,在航空航天、新能源、新材料以及IT行业都可以开展合作。乌方拥有高素质科研人才,在基础研究领域优势明显,但科研资金相对匮乏。中方有资金优势,在科技成果的市场转化方面也拥有丰富经验。中乌在科技领域已经合作了很多年。未来中乌科技合作应从单纯的科技产品买卖向联合研发、联手开拓第三方市场方向转型。

  关于中乌自贸区。对外商签自贸区协议是中国对外开放的重要举措,也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内容。在2015年中乌经贸合作分委会上,两国官员在工作层面就建立中乌自贸区问题初步交换了意见。如果乌方有什么建议,中方愿意认真研究。

  三、在谈到“一带一路”时,我们经常听到的是交通和物流领域合作,但是下周的活动却是以文化交流为主。请问中方希望通过这场活动传递哪些信号?“一带一路”的内容是什么?

  答:“一带一路”是习近平主席2013年提出的国际合作构想。把“一带一路”建设单纯地理解为基础设施或者经贸领域合作是片面的。“一带一路”的完整内涵是“五通”,即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我认为,在这五通之中,民心相通是最重要也是最根本的,因为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我们举办这次文化交流周,就是想通过文化这个媒介和平台,进一步在中乌两国人民之间传递友好信息,加强两国人民相互了解。此外,本次文化周是一场综合活动,期间还将举办企业家论坛、青年论坛、城市主题日等活动。总之,我们希望既尽可能多地向乌克兰民众展示中国文化的多彩元素,同时也尽可能多地为中乌各界搭建交流合作的平台。

  四、此次文化周活动是中乌建交25年来规模最大的文化交流活动。请您介绍一下此次文化周在增进两国人文交流、促进民心相通方面有哪些创新之处?在中乌人文交流方面创造了哪些“第一”或“首次”?

  答:我个人认为,这次活动是一个创举,至少在四个方面创下了第一。首先,这是建交25年来第一个“文化交流周”;其次,这是第一次以“一带一路”为主题的活动;第三,这是第一次集成式展示音乐、绘画、书法、瓷器、丝绸、茶艺、中医等中国文化的主要元素;最后,这是第一次以民间团体和社会力量为主体举办的文化交流活动。文化周下周就要开幕了,希望在座媒体能踊跃参加报道。

  五、乌中两国是战略伙伴,很高兴两国能有这样一场文化活动。我有两个问题:第一,乌俄正在进行战争,中国作为大国,是否考虑同美国等其他大国一起参与解决乌克兰危机,帮助乌恢复主权和领土完整;第二,今年秋天将召开的十九大是中国社会政治生活中的头等大事,您能否透露一下这次会议将讨论哪些问题,中方有哪些规划?

  答:乌克兰危机已经持续好几年,中国与俄罗斯和乌克兰都是友好国家和战略伙伴,对这场冲突我们深感痛心。在乌克兰危机问题上,中国一直秉持客观公正、劝和促谈的立场。中方支持有关各方为调解乌克兰危机做出的努力,同时也将继续以自己的方式为劝和促谈做出努力。

  十九大是今年中国国内的重大政治议程,也将是中国人民在迈向“两个百年”奋斗目标征程上的一次里程碑式的盛会。我在这里给大家解释一下什么是“两个百年”奋斗目标。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是指到2021年中国共产党诞生一百年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是指到20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一百年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十九大将对实现第一个百年目标最后冲刺做出全面规划。目前十九大的具体日程和议题还在制定中,希望你们继续关注,届时积极报道。

  六、“一带一路”构想提出至今已有三年。请问中乌在推动实现这一构想方面都作了哪些努力,有哪些积极成果?

  答:自“一带一路”构想提出以来,中乌进行了密切的合作,三年多来成果显著,主要体现在六个方面:

  一是双方不断加强政策沟通和战略对接,2015年签署了“一带一路”框架下合作协议,目前双方正在制定和完善有关路线图。

  二是人员往来进一步便利化。2015年,在中方大力支持下,基辅—北京直航恢复,现在这条航线非常火爆,经常一票难求。去年乌方推出的落地签政策极大刺激了中国公民赴乌旅游的热情。前不久我见克里姆金外长时,他交给我一个任务:希望确保他每天都能从自己的办公室窗外看到中国游客。每天我做不到,但我相信,他现在透过窗户肯定能看到越来越多的中国游客。

  三是投资不断扩大。近年来,中国向乌投资累计已超过70亿美元,以中成套、中建材、中粮、华为等为代表的一大批重量级企业在乌投资非常踊跃。中乌农业合作已实现种植、加工、仓储、物流等全产业链经营。当然,中国对乌投资有相当一大部分还趴在账上,如何用好用足这笔资金是下一步要推动解决的。

  四是贸易持续增长。中国已连续五年成为乌第二大贸易伙伴国。中国对乌农产品市场的开发不断深化,乌克兰小麦、玉米、大豆、乳制品等农产品相继获得中国市场的准入,目前双方正就葵粕、甜菜粕、牛肉等产品的中国市场准入进行谈判。

  五是双方合作机制不断完善。除了以大委会为代表的官方合作机制外,民间沟通渠道和合作平台也陆续建立起来,包括乌克兰中国商会、乌克兰华兰之家、乌克兰华人华侨联合会等。

  六是人文交流出现井喷式增长,这次文化交流周可以说是一个小高潮。

  七、下周中乌双方将进行密集的人文交流。请问在文化周结束之后,双方在人文领域还有什么活动安排?

  答:虽然文化周仅持续一周,但全年的人文交流活动将络绎不绝。今年还有大量的团组互访和商演活动。按计划乌方代表团将参加在北京举行的中乌政府间文化分委会会议。中国将邀请乌克兰艺术家赴华参加中国国际舞蹈节、国际艺术节。中国的著名雕塑家吴为山先生将于年内访问乌,向乌方赠送舍甫琴科和中国伟大诗人杜甫的雕像。我们还将在乌克兰举办中国电影周和中国科技成果展。对乌克兰民众、特别是喜欢中国文化的民众来说,2017年是不会寂寞的。

  八、“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将于五月在北京举行。您如何看待此次峰会的重要意义?“一带一路”倡议对于促进中乌关系的发展又有什么作用?

  答: “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是中国政府今年主办的一场重大外交活动。可以用“三个令人期待”来解读此次会议。

  第一是会议盛况令人期待。此次会议邀请了28个国家的元首和政府首脑,还有来自110个国家的官员、学者、企业家、金融机构等各界人士,其中包括92个国家的9个副总理,7名外长,190名部级官员,另外还有61个国际组织的89名负责人和代表出席会议,包括联合国秘书长、世行行长、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等,与会人数超过1200人。会议规模非常可观。

  第二是会议形式令人期待。会议分成三部分:开幕式、高级别会议和元首圆桌峰会。习近平主席将在5月14号的开幕式上发表演讲,然后将进行高级别会议;下午是6个平行举行的分论坛,主题分别是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和智库合作。

  第三是会议成果令人期待。会议将发表成果文件,凝聚各方共识,明确合作方向。中方将与有关国家签订20多项中长期行动计划,同时签署一大批合作协议,涉及基础设施、能源、产能合作、贸易投融资等多个重要领域。

  乌克兰是中国首批确定65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之一。今年5月,乌政府第一副总理库比夫将率代表团出席“一带一路”高峰论坛,与中方就“一带一路”框架内合作问题进行洽谈。希望乌方代表团不虚此行。

  九、中国政府是否会简化对乌签证手续,或者同欧盟一样对乌实施免签政策?

  答:前不久欧盟方面同意对乌免签,我向乌方表示祝贺。近年来,中方在乌公民赴华签证便利化方面也做了大量工作。中方愿与乌方在平等互惠基础上共同推动实行互免签证。

  十、两国元首在中乌建交25周年之际互致贺电。习近平主席在给波罗申科总统的贺电中表示中乌应世代友好。作为中国驻乌克兰大使,您将如何工作以落实两国元首共识?

  答:今年初,两国元首在建交25周年之际互致贺电,表达了发展两国关系的共同愿望。作为大使,我深感重任在肩。在我上任以来的10个月内,我和我的同事为发展中乌关系、推动务实合作做了大量工作。我们会抓住中乌建交25周年和两国元首达沃斯会见的契机,按照两国元首的指示,在今年内争取把双方各领域合作都向前推进一大步。

  十一、中乌大企业间投资合作项目不少。请问两国政府是否有支持中小企业合作的举措?

  答:大企业有实力,但中小企业更有活力,完全可以成为务实合作的主力军。前些年,中国大型国企作为开拓者来乌投资。近一段时间,中国的中小企业也纷纷来乌寻找商机。本次文化周期间专门安排举行企业家论坛,目的就是要为两国中小企业搭建合作平台。

  十二、您如何看待乌克兰在“一带一路”中的地位和作用?

  答:中乌在“一带一路”框架下开展合作具有三大优势。一是乌克兰的区位优势。乌克兰位于欧亚地区的中心地带,交通基础设施完备,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枢纽之一。二是中乌经济的互补优势,双方互利合作的潜力很大。三是中乌文化的认同优势。乌克兰人民对中国文化的喜爱程度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在“一带一路”的框架下,文化交流会把两国民众越来越紧密地联系在一起。

  十三、乌克兰正在进行司法改革,逐步向欧洲标准靠拢,请问这对发展中乌关系有什么影响?

  答:乌克兰正在推行司法、反腐领域改革,这是一个积极的进程,有助于乌市场更加透明规范,市场运行环境更加理想,这是中国投资者希望看到的。

  十四、中国电影在世界上越来越受欢迎,不少华语电影获得了国际大奖。请问中方是否有同乌方合拍电影的意向?

  答:中方有同乌方在影视产业合作的意向,之前双方也有过成功合作的先例。不少中国影视作品都曾在乌克兰取景。这次来乌的代表团成员中就有这方面的专业人士,如果你有兴趣,我可以介绍你们认识。

  十五、您认为中国外交和西方国家外交有哪些不同?

  答:一个国家的外交与其文化、历史紧密相关。中国外交的背后是以儒家思想为核心的传统中华文化。儒家思想崇尚亲仁善邻、以和为贵,强调己所不欲、勿施于人,这些思想理念给中国外交打上了深刻的烙印,决定了中国外交的和平性、非扩张性。

  十六、联合国在制止地区争端如乌克兰危机等方面未能很好地发挥作用。您觉得联合国应当如何改革以更好地防范和调解国际争端?

  答:联合国是二战以后建立的现行国际秩序与国际体系的核心。70年来,联合国没能制止的冲突很多,不只是一场乌克兰危机,但并不能因此否认它的价值和作用。中国愿跟国际社会一道努力,根据形势的发展,进一步加强联合国集体安全体制,完善全球治理模式。

  十七、中国对国家发展制定中长期战略规划,取得了很好的效果,中国很快会成为世界第一大经济体。您认为人民币是否会代替美元、欧元等成为世界通用货币?

  答:这是中国政治文化的一大特点,我们习惯走一步看到未来的五步、十步,这样就能保障政治的稳定性、政策的连续性和发展的可预见性,这是中国引以自豪的地方。

  用人民币代替美元不是中国追求的目标和政策。当然,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体量的增大,人民币作为一种国际储备货币的价值越发被各方看好。现在很多国家以人民币为结算货币。去年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将人民币入篮,这也标志着国际社会对人民币价值的承认,背后是对中国经济发展走势的看好。

推荐给朋友:   
打印